财新传媒


半导体产业不需要形式主义的“国产化”

2021年07月09日 10:37
每过一段时间,就会传出中国芯片领域国产化的“捷报”,最近甚至“国产”已经不足以表达他们的“成功”,更是出现了“全国产”“纯国产”“100%国产”等国产新名词。半导体没必要成为全民脱口秀的主角,成长是通过解决真问题干出来的
顾文军
半导体产业知名专家,现任半导体研究公司芯谋研究首席分析师,原全球科技咨询公司iSuppli/IHS公司半导体首席分析师,负责中国电子产业和半导体产业的发展研究,参与过多项政府半导体规划等重大项目。山东大学数学学士和上海大学微电子学硕士学位,曾就读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和中科院微电子所管理学博士,主要研究科技政策制订与产业规划。

  【财新网】(专栏作家 顾文军)发展半导体国产化要结果导向,而不是故意用模糊的国产化概念,这种形式主义的国产化实现不了真正的国产化,也帮不到中国产业。

  只有坚持结果导向才能实现真正的国产化。在实现半导体国产化的路上,我们需要少谈些“国产化”,多解决些实际问题。路是走出来的,产业的成功是做出来的,国产化是在解决一个个实际问题中实现的。多做少说,用行动代替语言,才是真正专业务实的国产化之道。

  每过一段时间,就会传出中国芯片领域国产化的“捷报”,最近甚至“国产”已经不足以表达他们的“成功”,更是出现了“全国产”、“纯国产”、“100%国产”等国产新名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