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降准落地、社融企稳,经济低于预期可能性有多大

2021年07月12日 13: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内经济内生动能仍显不足,下半年存在减速风险,此时全面降准的推出具备其合理性,货币政策保持边际微松的取向,有助于从需求侧角度进一步推动经济恢复向均衡迈进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瑞东)全面降准的超预期落地以及社融增速的企稳,均释放出政策维稳信号,我们认为这反映出经济基本面低于预期的可能性较大,下半年经济存在减速压力,疫情后经济的薄弱环节尚未得到有效改善,需求及通胀分化也导致经济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加深。

  从经济环境来看,下半年出口、地产投资等快变量存在放缓风险,而消费、制造业投资等慢变量下半年带来的边际贡献有限,且出口回落也会进一步影响内需的修复步伐。从金融环境来看,二季度信用收敛速度加快,企业、居民的融资需求均存在减弱迹象,对下半年经济也将存在滞后影响。

一、 下半年出口、地产投资大概率趋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