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常会释放降准信号?

2021年07月08日 08: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预计采取定向降准或者降准置换MLF的可能性要更大一些,全面降准的概率相对要小一些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瑞东)2021年7月7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会议决定,针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要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的基础上,保持货币政策稳定性、增强有效性,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对于国务院常务会议为何在此时释放降准信号,我们认为主要出于两个方面的考量:一则,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行,不断冲击中游制造业和下游消费品行业的盈利修复。降准可以引导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下行,进而利用融资成本的下行对冲原材料成本的上行,助力中下游企业盈利修复。二则,二季度经济增速预计将形成全年顶部区域,后续经济增长势能有所放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