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PPI大幅上涨后真正值得关注的是什么

2021年07月20日 11: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PPI不会引发核心CPI的大幅上涨,PPI对CPI的传导不应成为关注的重点,PPI大幅上涨后真正值得关注的是它引发了中下游的中小企业的经营压力
刘晓曙
刘晓曙,200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金融系,获经济学博士。曾任职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总行。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研究生导师,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学术关注:经济周期与宏观经济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晓曙 特约作者 张馨月)年初以来,在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升的带动下,国内生产价格指数PPI显著上行,5月份PPI同比涨幅达9%,为13年来最高月值。然而,值得注意的是,PPI上涨并未显著传导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期核心CPI(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只有0.9%。市场普遍认为,PPI的持续快速上涨传导至核心CPI并引起上涨只是时间问题,要警惕“潜在”的通胀风险。我们认为,PPI不会引发核心CPI的大幅上涨,PPI对CPI的传导不应成为关注的重点,PPI大幅上涨后真正值得关注的是它引发了中下游的中小企业面临经营压力。

一、经验与现象:PPI的高波动性与(核心)CPI的低波动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