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建章:生育政策升级 从最多三孩到最好三孩

2021年07月21日 09: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在于,尽管尚未在名义上直接宣布废除计划生育,但《决定》历史性地取消了社会抚养费等相关处罚规定,实质上基本等于全面放开生育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2021年7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内容包括:取消社会抚养费等制约措施、清理和废止相关处罚规定,配套实施积极生育支持措施。该《决定》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在于,尽管尚未在名义上直接宣布废除计划生育,但《决定》历史性地取消了社会抚养费等相关处罚规定,实质上基本等于全面放开生育。

  仅仅一个多月前,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实施三孩政策,允许一对夫妇最多可以生育三个孩子,可以简单理解为“最多三孩政策”。而在7月20日公布的《决定》中,明确提出“取消社会抚养费,清理和废止相关处罚规定。将入户、入学、入职等与个人生育情况全面脱钩。”也就是说,以往那种因为多生孩子而遭遇处罚的局面一去不复返,“一票否决制”这道紧箍咒被彻底解除。在此基础上,《决定》还提出:“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促进生育政策与相关经济社会政策同向发力,有利于满足更多家庭的生育意愿,有利于提振生育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