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6月财政收入提速,支出减速

2021年07月21日 10: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税收收入进度加快,反映出国内景气度延续向上,但生产与消费修复分化问题仍在。财政支出进度缓慢,与民生类支出放缓、基建类支出延续疲弱有关,下半年大概率延续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瑞东)6月公共财政收入加快,支出放缓,财政后置特征延续。税收收入进度加快,反映出国内景气度延续向上,但生产与消费修复分化问题仍在。财政支出进度缓慢,与民生类支出放缓、基建类支出延续疲弱有关,下半年大概率延续。5月土地出让“两集中”带动土地出让金短期反弹,专项债发行缓慢拖累政府性基金支出。

  往后看,随着下半年专项债陆续发行,政府性基金支出有望提速,对基建投资的支撑力度加大。一是,上半年专项债发行缓慢,导致下半年预留额度明显高于去年同期。二是,今年以来,随着棚改工作进入尾声,对专项债的分流效应逐步减弱,上半年专项债中有50%以上流向基建领域,略高于去年下半年同期水平。

一、财政收入提速,但修复不均衡性仍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