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读懂中国经济:中国二元体制经济学的思考与进展

2021年07月27日 13: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潜能,包括广义技术进步的新潜能,主要还是直接和间接地来自于大力度地推进消除扭曲的体制改革。如果大力度推进改革,中国未来15年宏观2%通胀率目标下,完全可以实现GDP平均6.73%-7%的名义增长率,保持供给与需求平衡和金融体系安全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我从2017底开始思考如何将中国经济增长保持在一个中高速度上,2018年看了许多有关这方面的文献,发现许多预测增长的模型有它们的重要缺陷:其暗含最基本的条件是一元竞争性的市场体制,而中国有许多非竞争性的体制和场景。我从2018年中开始思考,能不能寻找可能能够解释中国这一二元体制国家过去的经济增长奇迹、内在地刻画其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展望改革可以保持中高速增长等方面的学理分析思路、逻辑框架和可用方法。下面将我们近两三年学术上思考和讨论的进展报告一下。

中国:唯一一个双二元经济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