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布局海外的中国企业,如何实现“跨国碳中和”

2021年07月30日 16: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作为具有影响力的跨国企业应该明确认识到,碳中和的落脚点不应该只局限在总部所在国,更需要将气候行动落实到海外战略之中。这不仅是应对业务所在地的碳中和要求与法规,更是行业领军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
ESG30人
ESG30人是国内首个聚焦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前沿资讯和专业观点的作者平台,汇集政府监管、研究咨询和商业机构的国内外ESG领域专家,分享ESG领域专家观点,包括ESG国际发展趋势、政策及政策解读、专项议题研究、实践案例等内容。ESG30人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专业平台,主要宗旨为推动中国ESG的发展。

  【财新网】(作者 吴雪莹 王赫)在双碳目标引导下,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承诺在未来实现碳中和,或是正在计划其碳中和路径。与此同时,众多中国企业积极布局海外市场,寻求企业自身的第二次成长机遇。于是诞生了一个命题:“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在应对不同政策环境与市场条件下,如何在促进本地和跨国地区可再生能源采购机制的突破、促进绿色低碳政策的发展的基础上,统筹规划并实现碳中和目标?

  以互联网科技行业为例。作为中国的数字名片,腾讯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等头部企业近年来加速布局海外市场,抢占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地,特别是在“数字新基建”——互联网数据中心与云服务领域。

  据媒体报道,阿里云已在全球24个地域部署了上百个云数据中心,覆盖东南亚、日本、澳大利亚、美国、英国、欧洲、中东等主要海外市场 ,腾讯云在全球运营的可用区达到66个,覆盖27个地理区域。TikTok则将欧洲数据中心建在爱尔兰,万国数据秦淮数据等IDC企业也纷纷布局海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