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低碳转型如何影响消费升级

2021年07月29日 12: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方面是市场中消费升级持续升温,另一方面是国家对于消费升级绿色低碳发展的中长期宏观指引,如何在消费升级与低碳消费之间取得平衡,将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实现绿色可持续增长的重要议题
以钟薛高为例,相比于传统雪糕,其对于冷链的要求更加苛刻。每网购一箱雪糕需要至少1公斤的干冰,物流成本在40元以上,还有更多的碳排放则以雪糕及干冰生产过程中的电力消耗、包装材料生产过程中和冷链物流的资源消耗的形式产生。图/视觉中国
ESG30人
ESG30人是国内首个聚焦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前沿资讯和专业观点的作者平台,汇集政府监管、研究咨询和商业机构的国内外ESG领域专家,分享ESG领域专家观点,包括ESG国际发展趋势、政策及政策解读、专项议题研究、实践案例等内容。ESG30人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专业平台,主要宗旨为推动中国ESG的发展。

  【财新网】(作者 梁昊 王嘉伦)

低碳消费和消费升级的背景

  今年的618购物节已经落下帷幕,据统计,今年618购物节全网销售额持续增长至5784.8亿元,同比增长26.5%。即便以疫情前的2019年为参照,2019年-2021年的618购物节全网销售额仍维持了22%的年复合增长率。2021年上半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3%,高出全国同期GDP增速10个百分点,消费正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在消费规模的高速增长同时,中国消费结构也逐渐改善。市场层面上,以钟薛高奈雪的茶良品铺子完美日记等代表的“新国货”品牌逐渐崛起。这些品牌凭借精美的设计、优秀的品质和较高的性价深受消费者青睐,其背后的品牌故事也得到了资本市场认可,众多品牌获得融资并成功上市。但在增长的数据之下则是“隐形”的环境成本。以钟薛高为例,相比于传统雪糕,其对于冷链的要求更加苛刻。每网购一箱雪糕需要至少1公斤的干冰,物流成本在40元以上,还有更多的碳排放则以雪糕及干冰生产过程中的电力消耗、包装材料生产过程中和冷链物流的资源消耗的形式产生。此外,新式茶饮外卖中使用的一次性保温袋、过度包装的网红零食、生鲜电商所需的冷链运输等都会在产业链中产生大量碳足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