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变局,从重启到重构

2021年08月02日 15: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变局的大方向是资产泡沫压力下降,通货膨胀压力上升,同时金融风险和贫富差距下降。中国未来几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化解债务问题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文生)后疫情经济复苏既是重启也是重构,近些年已经开启的一些中长期结构变化的动能得到强化,经济学思维与政策框架从自由主义向中间回归的大周期轮回进一步显现。变局的大方向是资产泡沫压力下降,通货膨胀压力上升,同时金融风险和贫富差距下降,但转折期的经济运行特征在不同国家有不同体现,就中期来讲有几点值得重视。

  一代人才见到一次的供给冲击,叠加几十年难遇的外生货币投放,意味美国的通胀中枢水平显著上升,美国通胀在中期超预期是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面临的最大变数。中国未来几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化解债务问题,有序重组意味信用利差上行空间可控;无序出清则容易导致信用利差过度上行。重组的宏观大势可以总结为“紧信用、松货币、宽财政”,中国特色的准财政行为比如银行体系的金融让利和央行的数字人民币发展尤其值得关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