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陆挺:结构性紧缩政策的未来挑战

2021年08月03日 15: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次当这些政策开始对中国经济产生明显下行影响的时候,有可能正好叠加国内消费动能不足,出口增速在经历了一年多的强劲增长之后面临下行的局面,这些因素的叠加会使得我们面临的挑战比较大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陆挺) 

  一、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下行的风险究竟有多大。

  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会面临较大的下行风险,这个较大下行风险来自于两方面:

  1.本身和疫情相关的经济周期。这中间又分两点:中国最早从疫情中走出来,所以我们在过去一年中消费方面虽然不是复苏特别强劲,但是实际上这中间还是有些报复性的消费反弹。但是接下来半年到明年出现报复性消费反弹的可能性较小。还有变异病毒的传播也会零零星星地对经济有些影响,可能接下来的几个月也不能掉以轻心。所以从消费动能来讲,不能过高估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