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道富:明年经济政策可能需要考虑“双松”组合

2021年08月04日 09: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既需要增强政府支持经济的能力,也需要加强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有效配合,应重新评估财政支出的合理约束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陈道富)中美货币政策差异主要是由经济金融结构特定决定的,都达到了大致相同的效果。这轮应对全球疫情,中美货币政策在取向、工具选择等方面,都存在较大的差异。这些差异与两国的经济金融结构差异高度相关。我国金融体系以银行间接融资为主,政府和国有企业在经济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国在货币政策取向与工具的选择中,充分利用了这些结构性特点,借助政府、银行,实现了金融和经济的稳定。美国金融体系以直接融资市场为主,价格工具能发挥更大作用,采取了较大幅度的降息。此外,微观主体的承受能力不同,也影响了货币政策的选择。如我国居民有较高的储蓄,可以通过保市场主体来保就业;但美国居民的社会保障程度较高,储蓄率较低,更多地采取直接救助的方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