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祝华新:疫情下的扬州,历史深处的“硬挣”

2021年08月08日 09: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座苏北文化名城的升平气象被骤然打破,封城前一家花店把鲜花搬到街头,供路人自取。店主写道:静待花开,山河无恙,扬州加油!
2021年8月7日上午,江苏扬州市主城区启动第四轮大规模核酸检测,一天内完成。在文昌花园社区检测点,居民一批批进入,到了检测点很快就能检测,再不用排长队等候。图/人民视觉
暖阳背影
祝华新,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理事,互联网与新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财新网“暖阳背影”专栏作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祝华新)曹聚仁教授20世纪30年代在上海讲授中国文化史时,曾经问学生:“百五十年以前,黄浦江两岸蒲苇遍地,田野间偶见村落,很少的人知道有所谓上海。诸位试想想那时中国最繁华的城市是什么地方?”同学们有的说是北京,有的说是洛阳,有的说是南京。曹聚仁摇摇头,微微一笑说,是长江和大运河交界处的扬州。

  自隋唐以来,扬州逐渐成为全国的经济文化重镇。二分明月、十里春风、万家笙歌的扬州,在古诗文中与蓬莱岛、桃花源一起,成为中国人心中一座温柔千年的港湾。扬州的调性是善良、与世无争,一如扬州安乐巷27号走出的朱自清,散文《荷塘月色》《背影》文如其人,“风华从朴素中来,幽默从忠厚中来,腆厚从平淡中来”(教育家杨振声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