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邓小平时代:那些公忠体国的共产党人

2021年02月19日 20:04
感念邓小平时代,是对中国改革总设计师的崇高敬意,也是对“文革”劫后余生的执政党团队的感佩,对政通人和时代氛围的缅怀

  2月19日,又到了邓小平同志的忌日,伟人驾鹤西去转眼24年了。

  作为60年代生人,我们的人生与小平息息相关。记得“文革”结束后一个初春的早晨,“人民公社”大院内发现了一条反动标语,一时议论纷纷。县公安局局长赶来,拨开人群,走近看了看,忽然掏出一块布擦掉标语,对围观的人群说:没事了,大家回去准备过年吧!人群中就包括正在念初二的我,那一刻,我朦胧地意识到:一个新的时代到来了!

  至今想来,停止风声鹤唳的“以阶级斗争为纲”,转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那个早晨具有象征意味。我想,这就是回归常识、政通人和的邓小平时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