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闹元宵:“坚冰”是如何打破的

2021年02月26日 22: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文革”不得人心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意识形态至上,人为地制造社会紧张。三中全会后,执政党与民更始,实现了历史性的和解
2021年2月26日,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大召区域举办闹元宵巡街表演。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祝华新)“文化大革命”中的人民日报,有一篇奇文,批评《水浒》中两个元宵节场景。

  第33回清风寨镇上的元宵节,“市镇上,诸行百艺都有”,好一派太平盛世的景象。第72回京师的元宵节:“家家门前扎缚灯棚,赛悬灯火,照耀如同白日。正是楼台上下火照火,车马往来人看人。”

  文章质问:北宋末年,千千万万的劳苦大众,连肚子都填不饱,哪有钱去悬灯贺节?《水浒》这样描写,是有意掩盖封建国家的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裴义红《两写元宵节的险恶用心》,1975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