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放水”到“收水”: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及影响

2021年08月30日 11: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本轮Taper的影响将小于上一轮,市场预期走在美联储之前,已有所准备,此外,还有隔夜逆回购中积蓄的资金和两个新创设的常备回购便利工具提供流动性支持
罗志恒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罗志恒)

疫情以来美联储大量“放水”

  为应对疫情暴发导致的经济金融危机,美联储自2020年3月以来实施了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例如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降至0-0.25%、启动无上限量化宽松(QE)等。

  其结果便是货币大幅增加,2020年2月至2021年7月,美国基础货币增长了77.5%,广义货币M2增长了33.5%。相较之下,中国的货币政策要稳健得多,同期基础货币只增长0.6%,M2也只增长13.4%。当然,这主要得益于中国更好的疫情防控和更快的经济恢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