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核心资产,调整结束了吗

2021年09月06日 11: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年初至今,核心资产确实进行了一波深度调整,部分个股调整较为充分。但作为一个整体,核心资产调整仍不够充分,存在均值回归空间
李宗光
李宗光,现任华兴资本首席经济学家。加入华兴资本之前,先后供职于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央外汇业务中心、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中信证券和华兴证券,从事全球宏观经济、权益策略及大类资产配置研究工作。拥有十几年多市场、多资产、跨周期全球宏观及资产配置研究经验,对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等有较深入研究,熟悉经济机器运转规律。先后毕业于山东大学和北京大学,分别获得经济学学士和金融学硕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宗光)年初,我们曾对2020年疯狂的核心资产抱团风险和将要的瓦解,进行了提示:

  “整体来看,短期内抱团现象或仍具备一定基础,但中长期内不可持续,其基础也正在松动:

  1) 疫苗有效情景下,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会逐步消除;

  2) 今年上半年,企业盈利会出现修复性反弹;

  3)拐弯预期下,宏观流动性在边际收紧;

  4)部分公司估值出现了明显的、非理性的泡沫。”

  一语成谶,年初至今,核心资产出现了罕见级别的“暴跌”。大部分跌至甚至大幅击穿3年线。一般来说,我们衡量一个股票能否穿越周期,或者能否称得上“核心资产”,能否守住3年线是一个关键指标。“核心资产”如此大规模地杀跌至/跌穿3年线,即便是在高波动性的A股市场,也是极为罕见的(图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