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有多少上海家庭在交房产税

2021年09月10日 14: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按照估算,上海大约有20%左右的房产正在缴纳房产税,大约对应着不高于10%的上海常住人口
上海目前的房产税缴纳比例有两档,分别是0.4%和0.6%,缴纳的基数是网签合同的七折,但不会因为房价上升或者下降而调整。图/视觉中国
周浩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关于房产税的传闻一直未能尘埃落定,但有一个问题,相信很多人都很好奇,在已经实施房产税超过10年的上海和重庆,到底有多少家庭在交房产税?

  目前这一问题并没有官方答案。根据相关统计,2020年上海的房产税收入大约为200亿元。如果做一些合理的假设,事实上我们是可以得出一些有意思的估测的。

  上海目前的房产税缴纳比例有两档,分别是0.4%和0.6%,缴纳的基数是网签合同的七折,但不会因为房价上升或者下降而调整。也即是说,如果是2015年定下的基数,即使到了2020年,房产税也会按照2015年的基数来缴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