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出口繁华,还是落幕?

2021年09月14日 12: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出口的非常态终将趋势回归,然而拐点何在?出口繁华延续,还是落幕在即?各界莫衷一是,但都关乎经济冷暖与逆周期政策强弱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中国经济、全球市场预测双冠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过去一年多的事实是,海外疫情愈严重,中国外贸越好。近期全球德尔塔变异病毒扩散,中国出口也保持超预期韧性。毋庸置疑,非常态终将趋势回归,然而拐点何在?出口繁华延续,还是落幕在即?各界莫衷一是,但都关乎经济冷暖与逆周期政策强弱。

一、全球需求拐点已现?

  疫苗接种及管控差异决定了各国需求恢复的先后顺序。美国接种相对较快叠加政策刺激,需求快速恢复。欧盟正在恢复,但速率放缓。新兴市场受制于疫苗供给,其需求与疫前有较大差距。尽管各国恢复呈现“接力”局面,但都难取代美国对中国出口的拉动。美国在中国出口中占比较高且中国对东盟出口也大致跟随美国需求波动,而欧盟需求波幅相对较小。即使欧盟和新兴市场国家需求回升,但美国回落,中国出口大概率跟随美国而下行,历史对此多有印证。

图1. 其他国家的需求很难“接力”美国

  经历快速修复后,全球制造业PMI已现下行拐点。美国的整体消费和房地产投资也在筑顶回落。中国新出口订单指标已下滑5个月,预示未来出口走弱的基本格局。此外,欧美发达经济体的需求正从商品消费向服务转换,如此结构变化也将使得中国整体出口趋缓。

图2. 全球需求高点或已显现

二、 出口份额还会扩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