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8月经济数据需要关注的信号

2021年09月15日 15: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基建投资目前依旧没有发力,后续财政发力有空间,年底基建会逐步企稳,但企稳的幅度在地方隐性债务治理和融资难的趋势下不宜高估
李奇霖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民盟上海市委经济委委员,曾任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民生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现为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金融40人论坛青年学者,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室特聘高级研究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奇霖)7月经济数据走弱后,市场明显有了跨周期调节加大的预期,所以整个8月(7月的数据8月公布)市场都在进行“宽信用”交易,具体来看:

  1、股票市场,基建、建筑建材、房地产板块,均出现明显修复,中字头(承担基建的主力军)大涨;

  2、债券市场陷入调整期,8月以来债券市场进入了调整期,10年国债收益率大致在2.86%附近震荡。

  但从8月的经济数据来看,经济下行压力还是客观存在,而且也并没有看到基建对经济支撑加强的信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