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企业爆雷,监管如何“洞察先机”

2021年09月22日 11: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那些爆雷的金融和产业企业的违法运作均非“一日之寒”,都有相当程度的信息披露。只要认真分析那些公开信息,各类“庞氏”骗局的猫腻不难大白真相
从华融与河南能化集团等国企,到明天系、安邦人寿等民企,这些“爆雷”企业提出了一个躲不过去的问题:如何规范与监管企业和企业行为。图/视觉中国
宦国苍
博智资本董事长;曾任汇丰银行投资银行亚太区主管,花旗银行集团投资银行亚太区联席主管,巴克莱银行投资银行大中华区主管, J.P.摩根亚太区高级经济学家,哥伦比亚大学助理教授,德意志银行投资银行固定收益分析师。哈佛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员,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哥伦比亚大学硕士,丹佛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硕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学习2年后出国(肆业)。担任过卡塔尔国际金融中心董事,美国大西洋理事会高级研究员,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并且在普林斯顿大学国际问题中心,耶路撒冷希伯莱大学杜鲁门国际和平研究所等研究机构担任过访问学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宦国苍)近几年来,一些大型或超大型企业的“爆雷”已经直接影响和冲击了经济、市场和社会稳定与发展,是否会导致系统性的危机,要看如何“补牢”,并且从法制的角度防患未然。从华融河南能化集团(豫能源)等国企,到明天系、安邦人寿等民企,这些“爆雷”企业提出了一个躲不过去的问题:如何规范与监管企业和企业行为。罗列下面几点,作为去年年底写的《猫鼠游戏:也谈金融监管》一文的补充。

  第一,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已经从一个国有体制和计划经济为主的、基本封闭的经济体,发展成为一个国有与民营交错、市场与政府行为混合,高度开放、融合到世界市场中的经济体。学术界的说法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唯一的出路”,笔者赞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