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限电背后,能量还守恒吗?

2021年09月24日 11: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突然的供需矛盾背后,市场诚然可以把供给问题放大,但也不得不考虑经济结构中的需求问题,说到底,需求到底来自何方
2021年9月24日,湖南省永州市道县寿雁镇高枧村,工人在永州蒋家田至濂溪220千伏线路铁塔上进行作业。图/视觉中国
周浩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大规模的限电成为了中国经济减速下的一个另类现象。在很多人的记忆中,上一次大规模限电可能还发生在某年的夏天,因为天热空调负荷较大,电网调度能力不足,到了晚上,大量的城市公共灯光被关闭,工厂也被要求推迟到半夜开工。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样的“削峰填谷”意味着电力总供给并没有问题,只是需求在某些时点上变得较为突出。

  而更早的大规模限电,印象中大约发生在2008年以前。2002年之后,中国的城镇化建设大规模开展,钢铁等重工业产能快速扩张,从而带来了巨大的电力需求,而电厂建设却无法跟上需求扩张,这也导致了区域性的限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