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电力亏损加剧,压制电力供给动力

2021年09月29日 10: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电力亏损面扩大,由2020年7月的24.9%上升3.1个百分点至2021年7月的28%,压制电力供给扩张动力,通过电力提价可能有助于缓解供给端紧缩的压力
电力亏损面扩大,由2020年7月的24.9%上升3.1个百分点至2021年7月的28%,压制电力供给扩张动力,通过电力提价可能有助于缓解供给端紧缩的压力。图/视觉中国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文生)2021年1-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9.5%(1-7月为57.3%),两年平均增长19.5%(1-7月为20.2%),回落0.7个百分点;8月单月同比增长10.1%(7月为16.4%),两年复合增长14.5%(7月为18.0%),回落3.5个百分点。由于价格继续上升,实际利润增速回落幅度更大。在上游工业品供给收缩、价格抬升的背景下,采矿业和制造业、公用事业的利润走势分化,采矿业盈利能力改善明显,中下游的制造业、公用事业盈利能力明显受损,尤其是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受成本挤压程度达历史高位。电力亏损面扩大,由2020年7月的24.9%上升3.1个百分点至2021年7月的28%,压制电力供给扩张动力,通过电力提价可能有助于缓解供给端紧缩的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