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中国慈善史看商业向善与社会创新(一):综述

2021年10月09日 10: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利用“激励相容”的思想框架,梳理中国慈善史的发展脉络,分析其中的典型模式,以帮助探索今天的企业如何实现商业向善与社会创新
朱睿
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社会创新与商业向善中心主任,EMBA项目学术主任。加入长江商学院之前,曾任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尚德商学院(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市场营销系副教授、系主任,及加拿大国家研究教授。2003年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University of Minnesota)获得商业管理博士并辅修心理学专业。研究方向关注行为科学,社会创新,以及品牌管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睿 特约作者 范昕宇 李梦军2021年8月17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提出了 “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的政策原则。那么问题来了:慈善捐赠与个人事业与企业发展是否两不相容?慈善捐赠是付出,是给予,还是有舍有得?慈善作为第三次分配的主体,能否同时提高初次分配即生产创造过程中的效率?作为社会的一份子,又应该鼓励怎样的慈善捐赠?

  我们认为,若想分析其根源,必须回到历史。回顾过去,中国的慈善事业发展源远流长。自古以来就有扶困济贫、乐善好施的光荣传统,各种善举义行不胜枚举。在历史的长河中,中国慈善事业是如何发展起来的?我们是否能以史为鉴,从前人的实践中找到对当今发展慈善事业的启示?在当今促进共同富裕的目标下,是否可以引导营造一个和谐的慈善环境、形成良好的慈善文化和氛围,让第三次分配不仅惠及他人,也能惠及捐赠人自身,“予人玫瑰,不止手有余香”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