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限电背后的博弈

2021年10月09日 17: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本轮全国大限电说明中国电力系统利益相关者的复杂博弈未达平衡。国家借此优化电价机制,完善能源供应结构,有助于“先立后破”达成“双碳”目标
中国电源及电网企业的技术能力雄踞世界前列,多年来为全国提供着持续、可靠的电力供应。为何近期开始多次出现大规模限电现象?实际上,此轮全国大限电体现中国电力系统利益相关者的复杂博弈未达平衡。图/视觉中国
陈欣
现任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会计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获明尼苏达大学金融学博士学位,曾在世界银行、中国人民大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麻省理工学院、奥胡斯大学、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云南大学等机构工作或访问。主要研究方向为:会计与资本市场、公司财务及证券投资策略,获得多项学术研究奖项,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并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欣)继2020年12月浙江、湖南等地南方区域发生了近年来较为少见的限电现象后,2021年中国又出现了更大范围的限电现象。第一轮限电自5月开始,出现在云南、广东等部分南方省份,引发工业企业限产;第二轮限电于9月开始,波及全国大量省市,规模更大、影响更严重。在南方的浙江、江苏等制造业大省份纷纷针对高耗能企业乃至于普通企业进行限电、限产,而北方的山东、吉林、辽宁等省份的限电情况更为突出。尤其是辽宁等东北多地从9月23日开始,出现了用电高峰时段突然拉闸限电的情况,不光是限制了工业生产,还已影响到居民生活和城市运转,乃至于引发安全生产事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