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网络是理解系统性风险的关键

2021年10月11日 11: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网络视角将金融机构视为相互关联的经济主体。金融体系中的相互关联部分是金融危机中的问题所在。数据缺口阻碍了网络分析的结果转化为具体政策
刘新海
比利时鲁汶大学(KUL)获得电子工程博士,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访问学者,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多年。此前在布鲁塞尔的互联网公司Attentio和金融分析公司Vadis工作。研究方向:金融科技、个人数据应用、信用风险和人工智能。目前为某大型金融机构的高级研究员,“金融科技理论与应用研究小组”负责人,兼职包括北京信用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金融智能研究中心研究员和广东金融学院客座教授等,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科研项目多项。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新海)译者注:北京时间2021 年 10 月 5 日 17 时 45 分许,2021 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发布,终于垂青复杂系统研究领域,奖项授予了三位物理学家以表彰他们“为我们理解复杂物理系统所做出的开创性贡献”(for groundbreaking contributions to our understanding of complex physical systems)。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