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凛冬将至,能源通胀将再掀波澜?

2021年10月12日 10: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纵观过去10年欧美绿色能源的升级进程,石化能源发电量减少的一半几乎均由可再生能源接棒,而另一半则依靠天然气补位。今年极端气候的频发是天然气困局的主要导火索
本轮能源价格上扬的根源并非如同上半年出现在原油价格的触底反弹上,而是出于全球天然气库存告急,以欧洲和美国为代表的天然气库存均处于历史同期低位。图/视觉中国
靳毅
靳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同业投资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产品总监等职。北大金融家俱乐部理事,固定收益领域大型NGO"固收汇"创始人。

  【财新网】(专栏作家 靳毅)进入9月下旬,全球各项能源商品再度加速上扬。其中,9月份布伦特原油现货平均价格较8月份上涨5.49%,亨利中心天然气现货价格较8月份上涨26.69%。我们在《美国通胀“猛兽”离开了吗?》中指出,美国8月份CPI小幅回落的背后,暗藏着能源价格上涨的“苗头”。

  本轮能源价格上扬的根源并非如同上半年出现在原油价格的触底反弹上,而是出于全球天然气库存告急,以欧洲和美国为代表的天然气库存均处于历史同期低位,其中,欧洲的天然气库存显著低于过去5年同期水平的最低值。那么是什么造成了本轮全球天然气供给的“困局”,天然气以及能源价格的上扬又是否会对美联储货币政策产生影响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