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债务上限危机的影响有多大

2021年09月28日 10: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整体来看,本轮债务危机出现“技术性违约”的可能性依旧较小。美国债务上限问题最大的敌人是时间,随着“违约日”的临近,债务上限问题将对资本市场产生一系列潜移默化的扰动,进而加剧市场波动
靳毅
靳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同业投资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产品总监等职。北大金融家俱乐部理事,固定收益领域大型NGO"固收汇"创始人。

  【财新网】(专栏作家 靳毅)

债务上限问题重返视野

  9月份议息会议落下帷幕,美联储按兵不动,依旧没有展开Taper。根据鲍威尔先前年内开启Taper的言论来看,在今年剩下的两次议息会议中,11月份美联储宣布Taper几乎已成“板上钉钉”。下阶段,市场对Taper的充分预期,将使得其影响边际减弱,而美国债务上限带来的潜在违约风险将是下阶段市场关注的重点。

  美国债务上限是一战的产物,最早推出是为了解决战前举债频繁和财政支出加速的问题。美国历史上曾多次上调债务上限。2019特朗普任职期间,共和党利用其在参众两议院的绝对优势暂时豁免了债务上限。今年8月1日起,债务上限重启,意味着美国的法定债务上限重新回到特朗普时期的22万亿美元水平。经过疫情以来的三轮财政投放,美国目前债务规模已经来到了28万亿美元,在债务上限问题解决前,财政部将不能发行新增债务,一旦财政部在联储开设的现金账户TGA消耗殆尽,美国国债将出现违约风险。

“违约日”已进入倒计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