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债收益率曲线形态变化背后的信息

2021年10月25日 11: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三季度以来,美债收益率曲线形态变化的背后,反映出市场和美联储关于通胀形势预期博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自7月20日触及前期低点之后(10年期美债收益率最低降至1.138%), 10年美债收益率开始持续回升,至10月21日再次向上突破1.7%,最高触及1.705%,这已经10年美债年内第二次突破1.7%。与此同时,7年以内的各期限美债收益率则均创出年内新高,即9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之后,美债收益率曲线的形态发生了明显变化,其背后又反映出怎样的市场信息呢?

  图1:美债收益率曲线变化情况

  今年一季度,10年期美债收益率由年初0.93%快速上行,于3月末最高升至1.77%上方(之前我们预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年内会突破2.2%,详见《美联储为何仍无视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行》),之后10年期美债收益率转入4个月的下行阶段,7月中旬最低降至1.138%;与此同时,3年以上的各期限美债收益率均同步下行,而且期限越长,收益率下行幅度越大,此变化反映出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存有担忧,加之其间美联储不断强化通胀是“暂时性”的预判,市场通胀预期迟迟没有得到政策面的确认。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