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的利率体系与利率市场化改革》学习笔记

2021年09月30日 10: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沿着易纲行长13年前的思索,再结合这十余年间中国利率体系构建与利率市场化推进的实际情况,《中国的利率体系与利率市场化改革》一文对于我们理解货币政策就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易纲行长在2021年第9期《金融研究》刊发了《中国的利率体系与利率市场化改革》,这是易纲行长时隔13年后再次系统地阐述和分析中国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之前他曾在2009年第1期《金融研究》刊发《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利率市场化进程》,13年前易纲行长曾在文后“结束语”提出了他对后期利率市场化推进的思索,抄录如下:

  “笔者笃信市场经济,坚信市场经济能给中国人民带来福祉,一直不遗余力地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近年来笔者变得保守,对于中国如何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没有想清楚,笔者困惑主要如下:产权清晰、自由竞争和退出机制是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必要条件,这些有条件中国是否已经完全具备?当前推进利率市场化的焦点在于放开贷款利率下限和存款利率上限,由商业银行自主定价。那么,我们是否允许完全的自由竞争?而如果竞争失败,退出机制的约束又是否存在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