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债收益率曲线何时重返陡峭化

2021年07月20日 09: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鉴于美国就业市场修复的波折性,美债收益率何时重返陡峭,10年期美债何时能够回升至2%以上,取决于美国就业市场的修复进程
张涛
财新网“简容论经”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职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本专栏观点与所属单位无关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 路思远)今年以来,美国就业市场持续修复,失业率由上年末6.7%已降至6%附近,但通胀指标也连续几个月飙升,到6月美国的CPI、核心CPI已分别升至5.4%和4.5%。就业和通胀数据反映出的美国经济运行新状况,已经令美联储调整现行政策的必要性大幅提升,而近期公布的美联储6月份议息会议纪要显示,实际上美联储内部已经开始讨论未来缩减购债(Taper)的条件和路径。

  目前,美联储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0-0.25%的同时,还保持着每月购买1200亿美元资产的量化宽松操作,未来伴随Taper的实施,美国的金融条件必将有所收敛,相应对美债市场产生重要影响。鉴于美联储在2013年至2014年期间曾实施过Taper,因此,当时美债市场的变化就对未来美债走势的预判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尤其是昨晚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破1.2%,相应10年期与2年期美债的利差由一季度末153BPs降至98BPs,基本已经回到年初的水平,后期美债曲线是继续平坦化,还是会重返陡峭化就广被市场关注。

美联储首次Taper期间美国通胀与就业情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