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何本轮通胀不是暂时性的

2021年07月02日 11: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全球范式转换完成之前,通胀压力很难被根除,本轮通胀对经济的冲击绝不是一次性的,而是多轮冲击
张涛
财新网“简容论经”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职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本专栏观点与所属单位无关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 特约作者 路思远)自去年8月份以来,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上升逐渐演变为物价总体水平持续上升的通胀压力,并且已给各国疫后经济复苏形成困扰,困扰之处就在于本轮通胀究竟是“暂时性的”,还是“趋势性的”。

  若本轮通胀仅仅是因为疫情导致供需错位所致,那么伴随疫情消退和供需复位,通胀压力也将随之消退,即通胀是阶段性的,是暂时性的,那么当前支持疫后复苏的刺激政策就无需调整。例如,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6月记者会上依然重申其关于通胀只是暂时性的看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