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对当前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的六个判断

2021年04月16日 15: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刚刚公布的一季度GDP环比增速仅为0.6%,显示出经济恢复进程仍存不少变数
张涛
财新网“简容论经”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职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本专栏观点与所属单位无关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 特约作者 路思远)受疫情冲击的影响,去年同期基数低,但刚刚公布的一季度GDP环比增速仅为0.6%,显示出经济恢复进程仍存不少变数,尤其是需要重点关注六个方面:

判断1:总量层面的产出缺口接近修复完成,但基础不牢

  参照2016-2019年期间的增长趋势,经济在去年一季度曾一度出现超过10%的产出缺口,之后经过3个季度的修复,去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速已回升至6.5%,表明疫情冲击出的总量层面产出缺口已基本修复完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