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情引发市场交易主题转换的逻辑

2021年03月09日 10: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旦经济复苏势头不能顺利推进,而前期通胀预期和商品价格已持续上升一段时期,那么宏观经济运行面临的“滞涨”风险就将骤增,这是2021年三季度乃至下半年最需要市场关注的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 特约作者 路思远)新冠疫情于年初触及峰值之后有了趋势性改善,目前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由峰值的74万人以上降至39万人以下,单日病死人数由峰值的1.4万人降至1万人以下,加之疫苗接种的进展和主要经济体经济刺激力度不减,均为全球经济的疫后复苏提供了重要支撑。相应市场也同步呈现出典型的复苏特征,诸如大宗、能源等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发达国家的中长期国债收益率快速攀升,市场通胀预期明显提高,就业市场持续改善,与2020年同期的市场惨淡形成鲜明对比。

图1:全球新冠疫情情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