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1年一季度市场叙事四图

2021年04月07日 16: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疫情明显改善,为经济保持持续复苏提供了条件,微观主体有效需求的恢复带来通胀预期的改善,进而带动市场利率出现上行,而利率环境的变化则一定增加市场的波动
以世卫组织于2020年1月将新冠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始,迄今已15个月,期间单日新增确诊人数和病死人数先后经历了三波快速上升期,并于今年1月上旬达到迄今的峰值,单日新增确诊人数74万和病死人数1.4万,之后,疫情有了明显好转,尤其是死亡率大幅降低,与此同步疫苗接种在加速。
张涛
财新网“简容论经”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职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本专栏观点与所属单位无关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 特约作者 路思远)如果将2020年定位疫情年,那么刚刚过去的2021年一季度就是疫后复苏的首个季度,期间出现的新变化对金融市场的影响至关重要,因此,以观察者的视角客观记录疫后变化,对于今后分析和回顾这段特殊历史就有了实际意义。

  叙事图1:疫情曲线和免疫曲线进入赛跑期

  图1:全球疫情情况

  以世卫组织于2020年1月将新冠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始,迄今已15个月,期间单日新增确诊人数和病死人数先后经历了三波快速上升期,并于今年1月上旬达到迄今的峰值,单日新增确诊人数74万和病死人数1.4万,之后,疫情有了明显好转,尤其是死亡率大幅降低,与此同步疫苗接种在加速。但2月中旬以来,疫情再次出现反复,若由此进入第四浪,那么新冠疫情的持续时间和曲线形态就将超过上世纪的西班牙大流感(西班牙大流感总历时18个月,拢共经历了三波快速上升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庄妍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