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1年二季度市场叙事四图

2021年07月09日 10: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与一季度呈现出的乐观景象不同,二季度市场情绪发生了明显变化
张涛
财新网“简容论经”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职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本专栏观点与所属单位无关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 特约作者 路思远)与一季度呈现出的乐观景象不同,二季度市场情绪发生了明显变化,尤其是各国疫情形势的分化和复苏进程的错位,使得各金融市场的情绪均较一季度出现了明显的逆转,相应市场也出现明显回调。

叙事图1:疫苗接种步入快车道

  二季度,全球疫苗接种步入快车道。截至6月底,全球单剂接种率已接近24%,以G7代表的发达经济体接种率上升更快。若目前各国接种速度得到保持,预计到9月末,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疫苗接种率就将接近“群体免疫”70%的临界值,这意味着因疫情仍被封锁的经济活动将有机会得到完全解禁。这不仅能一举扭转全球供应链因局部疫情出现的时断时续窘境,而且还将加快服务业的修复进程,促使就业市场缺口的弥补。届时疫情冲击造成的供需错位将有可能大幅改善,各国经济复苏同步性则随之提高。在同步复苏的共振下,全球经济前景继续改善。

图1:G7疫苗接种率

叙事图2:市场情绪显著变化

图2:比特币、美元和美债的走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