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探寻下半年金融线索:降准的初衷

2021年07月12日 10: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今贷存比已重返80%以上,那么就需要下调法定准备金率予以必要对冲,来补充银行体系的可贷资金,只有这样企业补血才有基础可言
张涛
财新网“简容论经”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职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本专栏观点与所属单位无关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鉴于央行时隔两日就快速落实了国常会7月7日的“降准”政策预告,市场的关注自然也就被聚焦于央行此举的政策信号含义,加之在宣布降准当天(7月9日),央行循例还公布了6月以及上半年的金融数据,由此,从数据与政策变化两方面信息,我们能够找寻到下半年的金融线索。

  首先,上半年货币政策宏调目标如期实现,但下半年的微观隐忧已不容忽视。

  “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是目前央行货币政策的宏观调控目标。截至6月末,广义货币供给M2和社会融资的增速分比为8.6%和11%,虽较一季度末有所回落(M2和社融的增速分别为9.4%、12.3%),但基本已经与疫情前的水平相当,2019年6月末M2和社会融资增速分别为8.5%和11.2%,2018年6月末两者增速则分别为8%和11.8%。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