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凛冬将至,全球能源短缺还将持续多久

2021年10月29日 11: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本轮能源短缺显著不同:一是电力、天然气、煤炭短缺,而非石油短缺;二是主因减碳政策和极端天气,而非地缘政治冲突
9月以来,市场对于全球能源短缺的担忧不断升温。能源短缺的征兆主要有三点:一是电力短缺,欧洲各国电价飙升,中国前期多地拉闸限电;二是发电燃料短缺,欧洲缺气,中国缺煤;三是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创7年以来新高。图/视觉中国
罗志恒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罗志恒)9月以来,全球缺电、缺气、缺煤现象愈演愈烈。欧洲各国电价飙升,中国前期多地拉闸限电,严重影响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

  天然气、动力煤价格一度涨至2019年同期的4、5倍,国际油价也创7年以来新高。市场担忧1970年代的“能源危机”和“大滞胀”再临。

  本文重点回答四个问题:本轮全球能源短缺具体有哪些表现?原因是什么?影响有多大?何时才能结束?

全球能源短缺,能源价格飙升

  9月以来,市场对于全球能源短缺的担忧不断升温。能源短缺的征兆主要有三点:一是电力短缺,欧洲各国电价飙升,中国前期多地拉闸限电;二是发电燃料短缺,欧洲缺气,中国缺煤;三是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创7年以来新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