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能耗双控影响持续,价格或进入磨顶阶段

2021年11月01日 11: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能耗双控对工业生产的影响可能会持续到年底,但监管持续关注下,煤炭等原材料价格将有所降温
10月大型企业PMI为50.3%,微低于上月0.1个百分点,持续位于景气区间。图/视觉中国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瑞东)2021年10月3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PMI数据,制造业PMI 49.2%,前值 49.6%;非制造业PMI 52.4%,前值 53.2%。

  10月经济活动扩张继续放缓,制造业与服务业活动均有所回落。制造业方面,受限电限产、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影响,10月制造业PMI继续位于收缩区间,供需两端持续回落,结构分化加剧;服务业方面,疫情扰动再现,今年的黄金周出游活动明显不及往年同期,旅游收入仅恢复到疫情前的60%,疫情的多点散发导致人们出行受限,服务业景气水平扩张相对较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