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预计三季度GDP 5.1%,两年复合底部确认

2021年10月11日 07: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整体来看,三季度在疫情反复、极端天气、部分地区限电限产的多重冲击下,经济增速出现回落。通胀方面,PPI持续走高,CPI低位运行,也压制了下游企业盈利的恢复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瑞东)

一、9月核心数据预测

  整体来看,三季度在疫情反复、极端天气、部分地区限电限产的多重冲击下,经济增速出现回落。通胀方面,PPI持续走高,CPI低位运行,也压制了下游企业盈利的恢复。在此背景下,宏观对冲政策将进一步发力,社融增速预计三季度探底,四季度有望反弹。专项债将进入密集发行期,基建增速持续反弹。

二、流动性:社融增速探底,信用扩张渐近

  预计9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约3.1万亿元,对应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速约为10.1%,其中,新增人民币贷款约为1.8万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