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方最新549项关税排除清单:缘由、内容、意图

2021年10月12日 15: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整体来看,本次排除清单,与往期生效的排除清单,其结构基本是一致的,过往没有大规模纳入清单的产品,这次也没有被大规模纳入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瑞东)10月4日,美国贸易代表戴琪表示,在审查“中美第一阶段协议”的同时,将重启关税排除程序;10月5日,USTR就549项产品排除清单对外征求意见。本文,我们详尽分析清单。

  一、美方就549项商品关税排除征询意见

  10月4日,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就拜登政府对华经贸政策发表演讲时表示,在审查“中美第一阶段协议”的同时,将重新启动关税排除程序;10月5日,USTR公布了549项产品清单,邀请公众就是否恢复以前延长的排除程序发表意见。公众意见征询期为50天,从10月12日至12月1日。征询期结束后,USTR将审查公众意见,并与包括小企业管理局在内的其他机构协商,之后确定正式的关税排除清单及程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