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2年宏观经济与资产配置:稳定与发展

2021年11月05日 15: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22年是人类抗击疫情的第三年,是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的时刻,也是疫后全球经济复苏遇到考验的一年。稳定与发展,可能是2022年的主基调
刘陈杰
Upright Capital全球宏观对冲基金董事长,原高盛中国策略分析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五十人论坛成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业界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学士,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曾在世界银行和银华基金工作,从事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陈杰)2021年是全球逐步走出新冠疫情、经济缓慢复苏的一年。虽然疫情反复,但是全球经济大方向上在逐渐的好转,同时通胀升高,大宗商品价格攀升,全球能源出现了局部的短缺。这一年,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开始发生变化,美联储减少购债等措施,是对收窄的产出缺口、改善的劳动力市场的回应,也是对高通胀的抑制反应。2021年全球主要股市录得了略微的正增长,这主要得益于货币当局依然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和部分经济体基本面开始复苏。就中国权益市场而言,结构性特征非常明显,大消费、医药等行业跑输指数,周期类等行业随着上游产品价格的上涨而涨幅显著,新能源板块由于基本面、政策的拉动涨幅较大。从国内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来看,近几年最大的变化为大量海外机构投资者的参与以及国内机构化的特点日趋明显。前瞻地看,2022年的中国权益市场将会有哪些机会和风险,新能源板块能否持续高歌猛进,周期性行业是否还有空间,大消费行业是否能东山再起?在一致预期以外,还有哪些行业存在机会?美联储的政策转向,是否会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不稳定因素?全球通胀压力将在何时缓解?2022年是人类抗击疫情的第三年,是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的时刻,也是疫后全球经济复苏遇到考验的一年。稳定与发展,可能是2022年的主基调,本文试图从实体经济与货币政策的关系变化开始谈起,结合经济基本面、流动性分析、行业基本面风险和估值溢价等方面着眼,初步讨论2022年中国权益市场投资机会和风险。

一、 提升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任重道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