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防范供给冲击推高居民生活成本

2021年11月10日 15: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10月PPI同比高达13.5%,CPI同比却只有1.5%,但这并不意味着在众多供给冲击下,居民部门能够置身事外,负面影响完全由企业部门吸收。经济滞胀风险上升的影响,最终仍会影响到居民部门
罗志恒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罗志恒)

供给冲击推高PPI的同时,还通过三大渠道影响民生

  今年PPI与CPI同比剪刀差持续扩大,10月高达历史性的12个百分点。相较之下,市场更关注快速上涨的大宗商品价格和连创新高的PPI同比,对读数偏低的CPI同比关注度较低。

  极端天气、能耗双控、限电限产、全球供应链紧张等供给冲击推高PPI同比并加剧上下游行业间的利润再分配,市场对此讨论较为充分且深入。但对于与居民生活更加紧密的CPI,市场分析的关注点主要在猪周期下行、以及终端需求低迷导致PPI难以向CPI有效传导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