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虚假恐慌的信号

2021年11月19日 10:28
恐慌的蔓延表明股价目前反映相对负面的情绪,很有可能会出现意想不到的利好
肯·费舍尔
全球资产管理公司Fisher Investments创始人和执行董事长。英国《金融时报》以及多家欧洲报纸和杂志专栏作者,目前出版了11本书,其中包括4本《纽约时报》畅销书。

  【财新网】煤炭短缺导致电价飙升,恒大和房地产市场违约也在劫难逃,粮食短缺恐慌引发抢购潮,半导体短缺威胁工业生产,中国部分城市因疫情再度封锁。意料之外!这些头条新闻都足以引发恐慌,西方学者沮丧之余,还坚定认为当今股市令人心惊胆战。淡定,这种肆意鼓吹的恐慌才是股民之友!恐慌的蔓延表明股价目前反映相对负面的情绪,很有可能会出现意想不到的利好,像是激发出牛市复现的惊喜。

  传奇投资人约翰·邓普顿爵士 (Sir John Templeton) 深有感触:“股市发于悲观,长于怀疑,成于乐观,亡于狂喜。” 2021 年初,中国科技股和成长股一片向好;这些公司在 2020 年危机中表现不俗,再加上疫情更坚定这些公司长期利好的猜测,令其回报迅速增长。衡量情绪的关键指标:融资融券一路高歌猛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