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无险可守的日元汇率将何去何从

2021年11月24日 10:29
美日汇率短期之内高位停留,中长期存在纠偏余地
在经历10月中旬以来114附近的徘徊之后,美日汇率在11月23日升破了115的重要关口,为2017年3月以来首次。图/视觉中国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新网】美日汇率升破115关口。在经历10月中旬以来114附近的徘徊之后,美日汇率在11月23日升破了115的重要关口,为2017年3月以来首次。美日汇率在114附近有着坚固的“天花板”,突破115.00之后,下一个关口为2017年3月的最高值115.50,此关口也是114附近的最后一道防线。若115.50亦被突破之后,则至118附近为止,因不存在明显阻力位而变得无险可守。

  美日汇率上涨主因是美元升值。复盘11月以来的美日汇率走势,11月内的日元贬值基本都发生于东京时间8:00-16:00以外的海外市场时间,可以解释为海外投资者推升了美日汇率的走高,其背后原因,我们认为与“美日货币分化”有关。“美日货币政策分化→美日利差扩大→美日汇率走高”是11月以来的美日汇率的支撑逻辑。美日利差与美日汇率高度相关,在10月内受高油价影响一时脱钩之后,进入11月内伴随油价的回落又重新挂钩。在11月内,受超预期的美国通胀数据、欧洲疫情的恶化、美联储官员的连续鹰派发言以及美联储鲍威尔主席连任提名的影响,货币政策分化的交易逐步走强,美国收益率曲线上行,截止至11月23日,美日指数在11月内已上涨约2.55%,美元成为最强G10货币。但同时日元的走势也并不疲软,在11月内,美元、日元、瑞士法郎分别为涨势前三的货币,我们认为其背后原因与欧洲疫情加剧所带来的避险情绪走强有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