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繁荣顶点后的再平衡:2022年美国经济展望

2021年11月26日 11:18
展望2022年,美国经济将从繁荣的高点回归温和修复,投资、消费、就业领域开启三大再平衡,预计全年实际GDP同比回落至3.5%左右
预计2022全年实际GDP同比回落至3.5%左右,预测值较低是基于明年供需两大方面拖累,需求侧补贴停发后商品消费退坡偏快,供给侧疫情导致劳动力供给恢复偏慢。图/视觉中国
罗志恒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财新网】展望2022年,美国经济总量与结构将如何演绎?供应链能否全面恢复?地产投资、制造业投资周期景气度如何?服务消费能否接力商品消费?劳动力短缺能否解决?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又将如何转向?

美国经济再平衡,2022年温和修复,预计实际GDP增长3.5%

  2021年美国高增长、高通胀是由于疫后复苏过程中的供需错配所致。需求侧受到地产投资景气、耐用品消费需求旺盛的拉动;而供给侧仍受到原材料供应不足、物流拥堵、劳动力短缺的三大瓶颈制约。展望2022年,美国经济将从繁荣的高点回归温和修复,投资、消费、就业领域开启三大再平衡。预计2022全年实际GDP同比回落至3.5%左右,预测值较低是基于明年供需两大方面拖累,需求侧补贴停发后商品消费退坡偏快,供给侧疫情导致劳动力供给恢复偏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