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政发力,路在何方:2022年财政政策和基建投资展望

2021年11月29日 13:11
2022年财政基准情形赤字率3.3%-3.5%,提高国债比重降低地方压力,提高地方一般债并降低专项债,实事求是反映风险
罗志恒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财新网】对财政形势的判断与预测要结合国内外经济形势、财政空间、财税体制以及结构变化。财政之难,难在收入增长的同时刚性支出不减,支出总量以更快速度扩张,难在平衡。今年财政形势如何?基建投资为何迟迟未能发力?明年将采取何种基调的财政政策,基建能否托底并发挥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作用?

  一、2021年财政形势及基建投资

  1、财政收支进度及效果:2021年财政收入恢复性增长,支出进度偏慢,前10个月财政存款余额较往年明显偏高1.3万亿元左右。财政政策总体坚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有力地支持了经济固本培元、促进科技创新和稳定就业。1-10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两年平均增速4%,高于疫情前的水平,主要源于经济持续恢复及大宗商品价格大涨。1-10月财政支出节奏偏慢,源于前期经济总体恢复、稳增长压力相对较小、防风险和调结构成为阶段性任务以及为跨周期调节留足财政空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