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1月PMI:保供稳价效果均显

2021年11月30日 15:26
供给端冲击缓解,生产反弹几乎解释了PMI的全部改善幅度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新网】11月制造业PMI环比上升0.9ppt至50.1%,高于Bloomberg预测中值(49.7%),重回扩张区间。电力供应限制缓解,生产大幅反弹3.6ppt至52.0%,拉动整体制造业PMI0.9ppt。排除临时性供给端扰动之后,整体制造业或仍处于收缩区间,但下行速度放缓。在供给端冲击缓解幅度高于需求端改善幅度的作用下,价格指数环比大幅下降。基建回升拉动建筑业,但房地产下行压力仍大,疫情仍然压制服务业,就业也仅制造业边际小幅改善。因此,虽然经济似乎初现企稳迹象,但政策(尤其是财政政策)仍需发力支撑,关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政策定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