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降准可期,12月资金面怎么看

2021年12月06日 11:19
从历史上来看,总理提及降准后,政策大概率于1-3周后落地。因此我们判断降准具体落地时间可能在12月15日左右,方便用降准部分置换12月15日当天到期的9500亿MLF资金
靳毅
靳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同业投资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产品总监等职。北大金融家俱乐部理事,固定收益领域大型NGO"固收汇"创始人。

  【财新网】李克强总理关于“适时降准”的说法,引发市场关注。降准是否会很快落地?实施降准对近期资金面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问题一:为何降准?

  “PPI见顶+地产下行”是本次降准的催化剂。通胀方面,10月份市场降准预期落空的背后,PPI增速超预期上行是一个关键因素。但随着近期煤炭价格及国际原油价格的大幅回落,PPI顶部已经出现。展望2022年,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仅改变PPI下行斜率,并不改变下行趋势。因此随着当下通胀担忧的消退,央行实施降准的阻力在减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