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任泽平: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排名2021

2021年12月23日 10:53
深圳、上海、广州、北京位居前四;北京与前三名分差稍大位居第四名,主因是虽然坐拥名校资源等,但对年轻人落户不友好、市场化水平不及南方、空气质量虽大幅改善但仍较差等;杭州、南京、苏州、成都、武汉、长沙位居前十
分线城市看,一二三四线城市进入高质量发展前50名的分别有4、30、15、1个,分别占一二三四线城市数量的100.0%、85.7%、17.6%、0.5%。图/视觉中国
任泽平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为什么要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但经济结构失衡、效率低下、环境污染、收入差距等问题日益凸显。

  什么是高质量发展?哪些城市发展质量高?哪些城市发展质量低?高质量发展是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其本质内涵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的高效率、公平和可持续的发展。2021年,恰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之时,亦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高质量发展成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